蕩滌雜念,妙音始成-伯牙學琴

大家可能都聽說過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,那麼,您知道伯牙是怎樣成為名垂千古的音樂家的嗎?
在伯牙還年輕的時候,曾跟隨當時著名的音樂家成連先生學琴,學了三年之後,他的技法已經有模有樣,可是琴音裡總是少了那麼一點最關鍵性的突破。原來那是因為他的思想中常有雜念,彈琴的時候總是不能一心一意、心無旁騖。
於是成連先生有一天對他說:“我的老師方子春居住在東海的海島上,他可以教你改變你的性情。” 他帶著伯牙來到東海海島的蓬萊山上,安頓好之後,就對伯牙說:“你在這好好練琴,我去把我的老師請來。” 說完之後就悄悄地划船離開了,很久都沒有回來。
伯牙在海島上孤零零的一個人,極目所見的地方沒有一絲人煙,只能聽見浪濤翻湧的聲音,連山林都無比寂靜,只時不時的有鳥兒啼鳴。伯牙恍然大悟:“原來老師是要我在寂寞的海島上鍛鍊我的性情,令我摒棄一切欲望和雜念啊!” 於是他的心中頓時澄明一片,耳中只聽見大自然的聲音。他坐下撫琴長歌,創作了一曲天籟之音《水仙操》,成連先生遠遠地聽見了,十分欣悅,便划船回來了。後來,伯牙就成為了天下著名的樂師。
可見當人的內心專注平和時,才能夠演奏出美好的樂音。“大樂與天地同和”,當人的心中沒有雜念時,才可以聽見天地萬物吟唱的優美的歌。
(伯牙學鼓琴於成連先生,三年不成,至於精神寂寞,情志專一,尚未能也。成連雲,“吾師子春在海中,能移人情。”乃與伯牙至蓬萊山,留伯牙曰,“吾將迎吾師”。刺船而去,句時不返。伯牙延望無人,但聞海上汨沒漰澌之聲;山林窅寞,群鳥悲號。愴然嘆曰,“先生將移我情!”乃援琴而歌之。曲終,成連刺船而還,伯牙遂為天下妙手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