魯嬰哭衛




嬰是魯國守門人的女兒。一個晴朗的夏夜,姑娘們在場院上燃起明亮的篝火,一邊搖著紡車,一邊快活地唱著歌兒。忽然,嬰傷心地哭了起來。
女伴們很奇怪,問她:「妳有甚麼委屈?說給我們聽吧!」
嬰抽泣著說:「我聽說衛國王子的品行很不好,所以就哭了。」
女伴們笑著勸她說:「衛國同咱們魯國,有甚麼相干?再說衛國王子不賢,那是諸侯貴族的事情,妳是一個貧家小女,何必操心太遠呢?」
嬰回答說:「我的想法可跟妳們不一樣。前幾年,宋國的大司馬桓魋,得罪了宋王,逃亡到咱們魯國,就在我們這個地區宿夜。他的馬匹跑進我家菜園,又是打滾,又是踐踏,把綠油油的菜,糟蹋得七零八落。那一年,我們賣菜人家的收入,就損失了一半。去年,越國國王勾踐攻打吳國,氣勢洶洶的,各國諸侯都怕他,去拍他的馬屁,魯國貢獻美女,正好把我姐姐選去了。後來,我的大哥,去越國探望苦命的姐姐,又在半路上被強盜殺死,連屍首也沒找到。」
嬰揩揩眼淚,繼續說:「越兵攻打的是吳國,可是遭殃的是我姐姐,慘死的是我哥哥。由此看來,雖然不是一個國家的人,諸侯和咱百姓也貴賤不同,但是災禍和幸福,都互有聯繫;人與人看似無關,而實相連。如今衛國王子的品行很壞,又喜歡打仗,我只剩下一個小哥哥,不知何時災禍又要落到他的頭上,教我怎麼不憂慮呢?」

(事據《韓詩外傳》卷二)

圖:網路文:大紀元
按讚加入 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