酌古鑒今:澄子尋衣

宋國有個人,名叫澄子,丟失了一件黑棉袍,便去滿街尋找。

忽然,他看見前面有個婦人,穿着一件黑棉袍,澄子便急忙跑上去,一把扯住她,叫道:“我掉了一件黑棉袍,你這件,一定是我的!”

那婦人愣了半晌,才回過神來,奇怪地說:“您這位先生,雖然丟了一件黑棉袍,可這一件,確確實實是我自己的呀。”

澄子把她穿在身上的衣服,強行奪過來,翻看了一下,有所發現地嚷道:“好啊,你還不趁早還給我!我丟的那件是綢襯裡,你這件不過是布襯裡,你把我的綢襯裡,換成了布襯裡,你這已經是佔了便宜啊!”

(出自《呂氏春秋•淫辭》)

【附言】

澄子的邏輯很奇怪。他強奪覇占別人的東西,還說別人佔了他的便宜。他只知道自己唯利是圖,卻不知道尊重別人的所有權。他把自己的滿足與幸福,建立在掠奪、霸佔別人財物的基礎上。此類強盜邏輯,在生活中,確實是常有所見。

有些國家政府幹盡了壞事,卻把責任推給被剝削、被壓迫的百姓身上。這種損害了人民的利益,還要人民對他們歌功頌德。這不就是“澄子邏輯”的一大發揮嗎?

圖:網路/ 文:正見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