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仲景察顏神斷



王粲,字仲宣,山陽高平人,三國時曹魏名臣,也是著名文學家,為「建安七子」之一。據《名醫張仲景傳》記載,東漢名醫張仲景晚年行醫到洛陽,偶遇王仲宣。
那時王仲宣只有二十歲出頭,張仲景憑自己多年的醫療經驗,「察顏觀色」後對他說:「你已經患病了,應該及早治療。如若不然,到了四十歲,眉毛就會脫落。眉毛脫落後半年,就會死去。現在服五石湯,還可挽救。」王仲宣聽了這樣不順耳的話,心中頗為不快,雖然接受了張仲景開的藥方卻沒有真的服藥。
過了三天,張仲景又見到王仲宣,就問他:「湯藥吃了嗎?」王仲宣回答:「已經服過了。」仲景說:「看你的神情面色好像並沒有服藥,你為何輕視自己的生命呢?」王仲宣其實根本不相信張仲景所言,於是避而不答。
二十年後,王仲宣果然眉毛開始脫落,在眉落後一百八十七天死去,果真證實了張仲景的預言。
中醫有句術語叫「其華在面」,華,光彩之意,即指顯露於面部的色澤變化。由於頭部的血脈極為豐富,所以人體氣血的盛衰極易表現於面部。一個人如果身體強健,則面色紅潤而有光澤,氣血虛弱則面色蒼白無華。面色如同生命的一面鏡子,可以時刻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狀況。張仲景就是通過對王仲宣的面色觀察而對他進行診病的。

圖:網路/ 文:大紀元
按讚加入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