酌古鑒今:赤刃火布



周穆王西征犬戎,勝利成功後,犬戎人進貢了大批奇珍異寶,其中有兩件稀世之寶:一是錕鋙劍,它長一尺八寸,乃是取昆吾山所就,寒光四射,利無比,用它切硬的玉石,如同削泥。

有一件是火浣之布,用它製衣袍,沾上污垢油,不用水洗,只消投熊熊的火稻中,布立刻成火色,而污垢布色。從火中取出,稍一振抖,衣袍皎然生光,竟象白雪一般潔    
    
西周國中,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奇異的寶物,因此朝廷中人,個個此驚不止。

消息傳到後,皇太子聽了,認為八道,因布匹是最怕火的,怎麼能用火來洗污垢呢?而鋼刀砍在硬木上都會卷刃,怎能削玉如泥呢?所以,皇太子說天下是絕不可能有樣的東西的。

    有位大臣名叫蕭叔,搖搖皇太子也太自信了,以為自己有見的東西,天底下便不會有,既不可能有,也不應該有!怎麼可以抱度呢?

 (出自《列子湯問)

【附言】


在遠代,我國動人民就造了相的冶煉技。最近出土的古,其冶煉和表面處理的特殊工藝,對現代科學技,都有深刻的啟發。而火浣布,是一種石棉混紡織品,也是代重要耐火材料之一。些東西明明是客存在,只是因為自己耳目所不及,便加以否認
    
俗話說眼見為實,耳聽為虛是教育我任何事情,都要注重調查研究,而並不是要我們對自己有見的東西,採取不承主義。
    
在科學技術日益發達的今天,新生事物,出不。比之錕鋙劍、火浣布,更於想像,其新奇之處,不知要超多少倍。如果還堅種管、少見多怪、一概採取否排斥的度,那更是薄之至,可笑至極的!







圖:網路/ 文:正見網

按讚加入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