酌古鑒今:殺豬教子

曾子的妻子上街,她的小兒子扯著娘的衣襟,又哭又鬧,要跟著去玩。曾子妻被有法子,就下腰,哄他小乖乖回去吧,媽媽回家你吃。小兒子聽了,咽著口水,方才甘休。
    
妻子從街上回來,只見曾子正拿著索在捆肥豬,旁邊插著一把雪亮的尖刀。妻子慌了,忙跑上去拉住他你瘋啦?我是故意騙騙小孩子的。
曾子嚴肅你怎麼能欺騙孩子呢?小孩子什麼也不懂,只會學著父母的樣子,現在你欺孩子,就是在教孩子去欺騙別人。做母的欺自己兒子,做兒子的不相信自己的母有家教?”
曾子說完,就一刀戳豬的喉裡。
    
(出自《韓非子外儲說左上》)

【附言】

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子女做出榜樣,要象曾子那樣,一句,算一句,決不欺孩子,以培們誠實的品德。社會上的青少年中,由欺,而發展到犯罪行兇,往往與他的家庭教育有

這則故事是很值得我深思的。推而廣之,一切做教育工作的人,一切領導幹部、傅、長者,都要從裡,悟出並實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。



圖:網路/ 文:正見網

按讚加入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