酌古鑒今:驚弓之鳥

更贏(人名)是一位有名的神箭手。有一天,他陪魏王在後花園裡喝酒,抬頭看見天空上有鳥飛過。更贏說;我不用箭,只須拉響弓弦,就可以讓天上飛鳥,跌落下來。

魏王不信地搖搖頭說:開玩笑,射箭技術可以高超到這種地步碼?
更贏一本正經地說:可以!    
 
不大一會兒,從東方徐徐飛來一隻大雁。更贏擺好姿式,拉滿弓月。雁剛飛至頭頂上空,更贏猛扣弓弦,只聽一聲淩厲的音響,大雁在空中無力地撲打幾下,便一頭栽落下來。  
 
魏王驚奇得不相信自己的眼睛,叫道:啊呀,箭術難道真可以高超到這種地步嗎?    
 
更贏放下弓說:不是箭術高超,而是這只大雁有隱傷,它聽見弦聲,就驚落下來了。

魏王更奇怪了:雁在天上飛,你怎麼會知道它有隱傷?
 
更贏回答:這只大雁飛得很慢,叫聲悲哀。據我多年的經驗知道,飛得慢,是因為它體內有傷;鳴聲悲,是因為它長久失群。這只大雁瘡傷未愈,而驚魂未定,一聽見淩厲的弦聲,便驚逃高飛,誰知猛一震動,便舊瘡迸裂,所以就跌落下來了。
   
【附言】


人們常把吃過某種苦頭而心有餘悸的人,形容為驚弓之鳥,即出於這個故事。鳥之驚弓,屬於一種動物本能的條件反射,更贏是巧妙地掌握了這一規律。他善於總結自己豐富的狩獵經驗,從大雁飛翔速度和鳴聲高低中,去判斷它的內在素質。任何現象,都是事物本質的外在表現形式,都在一定程度上,揭示出本 質的特性。我們解決任何矛盾,只有善於進行由表及裡的分析,才能抓住癥結所在,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(事據《戰國策楚四》)


圖:網路/ 文:正見網

按讚加入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