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秋夫為鬼治病


中醫是如此的神奇博大,史上不僅有孫思邈醫龍治虎的故事,更有徐秋夫為鬼治病的記載。

南北朝時名醫徐秋夫的祖籍在東莞姑幕(今山東諸城),寄籍丹陽(今江蘇南京)。徐秋夫的父親徐熙曾官至南朝宋濮陽太守,因徐熙平常喜好黃老之術,曾在秦望山(今紹興城南會稽山最高峰)隱居修煉。

一日,徐熙招待了一位過路的道士,道士臨走時留下一個葫蘆,並說:「君子孫宜以道術救世,當得二千石。」打開一看原來是一卷《扁鵲鏡經》,徐熙開始精心研讀,修得高超醫術。徐秋夫盡得父親徐熙醫術真傳,精通醫術、擅長針灸。

在《南史.張融傳》、《流注指微賦》和《江南通志》等書中均記載了徐秋夫為鬼治病的故事。

徐秋夫居住在錢塘縣湖溝橋的東邊,有一天夜裏忽然聽見空中傳來痛苦的呻吟之聲,徐秋夫起床來到呻吟處問道:「你是鬼嗎?為何如此痛苦,是因為饑餓寒冷、缺衣少食還是得了疾病,需要我為你治療嗎?

半空中傳來鬼的回答:「我本是東陽縣人,我姓斯,名叫僧平。生前曾為樂游史,因患腰痛病而死,如今流落到湖北。我雖然已經成為鬼,但病痛依然像生前一樣折磨著我,因聽說你醫術高明,所以冒昧來求你給我治一治。」

徐秋夫聽後為難地說:「你沒有身體形狀,如何能夠治療?」鬼說:「請紮一個茅草人,再按穴位進行針灸,之後把茅草人放入流水中就可以了。」徐秋夫就按照鬼說的話,紮好茅草人並在腎樞穴和腰椎穴兩處紮好銀針。在對茅草人祭祀一番後,才把茅草人投到屋後的湖水中去。

後來徐秋夫夢見鬼對他說:「我的腰痛病已經被你治好了,並享用了你饋贈的食物,十分感謝你的厚意。」徐秋夫因為醫術精湛,宋元嘉六年被朝廷授予奉朝請的官職。

圖:網路/ 文:大紀元

按讚加入 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