酌古鑒今:天高不算高,人心第一高

河袱山的山腳下,有座王婆廟,誰也不知廟中所供的這個王婆是哪一代的人。鄉親父老只是互相傳說:這個王婆在世時,以釀酒為業。有個道士到她家借宿,每次都要討酒喝,王婆總是滿足他的要求。道士一共喝了幾百壺酒,全不給報酬,王婆都不與他計較。
    
有一天,道士對王婆說:我喝了你那麼多酒,沒錢償還,請讓我給你挖一口井。

井挖成後,湧出來的泉水,都是上等的好酒。道士說:這就是我用來償還你的報酬吧。說完就走了。


從此,王婆不再釀酒,只是取井裡湧出來的泉水,當酒賣。而來買酒的人喝了,都講:這酒的味道,比你過去釀的酒更好!買酒的人越來越多,接踵而至。


過了三年,王婆賣酒所得到的錢,足有好幾萬,家境就富裕了。有一天,從前的那個道士,忽然又來了。王婆深深地感謝他。
    
道士問道:酒好不好呀?
    
王婆回答說:酒倒是好,就是喂豬沒有酒糟了。
    
道士聽了,笑著在牆上題了一首詩道:


天高不算高,
人心第一高;
井水做酒賣,
還道豬無糟。



寫完詩後,道士即刻不見蹤影。從此以後,這口井便不再出酒了。
   
  (出自明代江盈科《雪濤小說》)


【附言】


這則寓言告誡人們,人要知足,知足則常樂。貪得無厭,往往因小失大。
  
圖:網路/ 文:正見網

按讚加入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