溝通天地人的神器--古琴(二)


魏晉時期,嵇康被誣告而入獄,行刑那天,他向兄長要來了一把琴,從容地彈奏了一曲〈廣陵散〉作為生命的絕唱。

古琴,是嵇康認為最具有「德」的樂器,「眾器之中,琴德最優」,他也以此表態自己的人格與心聲。

《禮記 •曲禮下》:「士無故不撤琴瑟」。在中國古代,就算一個最低層級的貴族都要能鼓琴。它不只是文人吟唱時的伴奏樂器,更是必修之器。

琴,並不像一般樂器用於宣洩情感,恰恰相反,《白虎通》云:「琴,禁也。」琴是用來純淨情感,清除邪念的。即便是在旁聽琴音的人也可達到平和,靜心,忘卻世俗之慮的境界。

「獨坐幽篁裏,彈琴復長嘯。深林人不知,明月來相照。」(王維〈竹里館〉)古琴從來不是表演型的工具,而是直接成為禮器或神器;君子彈琴不為取悅他人,而是自己聆聽。在演奏的過程中,與自己的心靈對話,達到虛壹靜的境地。

一張琴,就是一個引導人回歸天界的神器。



文:弦歌雅樂 Yiwen, 


圖:清 禹之鼎 幽篁坐嘯圖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喜歡美麗的詩畫與音樂嗎?快來 弦歌雅樂遊賞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