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武大帝





真武,也稱玄武神、玄武大帝、真武大帝,玄武就是道家諸神中的北方之神。相傳天之四靈以正四方,東蒼龍,西白虎,南朱雀,北玄武。歷代皇宮多以北門命名玄武門,以志國祚神佑。 

玄武之名稱源自古曆二十八星宿之北斗七星,七星流連於北天,上古時形似龜蛇,古稱龜作玄、蛇作武,故曰玄武。玄武大帝最初是龜蛇之形,後來衍化成為人的形象,被發、黑衣、赤足、仗劍蹈龜蛇。宋時,為避宋聖祖趙玄朗名諱,改玄為真,即今之真武。 

在道家諸神中玄武是元始之化身,太極的別體。(太古)三皇時期化為太始真人,中三皇時為太元真人,下三皇時化為太乙真人,至黃帝時就是玄武神了。玄武神接受玉帝之令,到人間仗劍降魔。玉帝賜其披髮跣足、金甲玄袍、皂纛玄旗,統領六甲下降人間,是為玄武大帝,後化為北方之神。 

真武像為元代所塑。宋元時期,胡、漢各民族普遍信奉道仙諸般神跡,祈求真人保佑。西元1220年,元太祖成吉思汗在西域征伐途中,派使節聘請全真道北七真之一的邱處機,並奉為國師。邱處機欣然前往,以七十餘歲的高齡,率十八弟子遠赴西域雪山行營,為其指點江山大勢,並用道家清淨無為、敬天浴 民戒殺之旨教化一代天驕。成吉思汗頗為信服,遂賜號神仙,爵大宗師,掌管天下道教因而元代道教極盛,真武作為道教之神尤為尊崇。西元1344年元世祖忽必烈營建大都城,當時有龜蛇現於高粱河上(今西直門外),繼而忽必烈下詔建大昭應宮,以祀真武大帝。至元成宗時,又封真武元聖仁威玄天上帝

19989月在西直門外國務院二招工地徵集(西直門橋東南角)的真武像,為元朝所刻,石像坐于石台,頭部斷失,殘高167釐米,寬112釐米,厚93厘米,石像右手拄劍、左手扶膝,右腿盤曲,置於腹前,左腿垂於地,跣足。身穿長袍,著披肩,兩袖寬闊,幾近於地。石像台下左側。刻有相互纏繞的龜蛇。背後長發達腰部,發梢絲原有殘存彩繪。現已不存。石座下部浮雕水波。背面刻有題記“……真小特立學校師大都通玄觀住持提點李志真,提舉弟子鄭學習命工鐫造,採石局副常秀使,本局提領王秀,匠人小……”。 

玄武像下的龜蛇二將,是玄武的二部將,為隨從神,由龜蛇結合體分化而來。真武大帝至人間後,降妖除魔,最後只有水、火二魔負隅頑抗,並且變化成蒼龜、巨蛇。玄武施法力,將二魔王踩于腳下。此後,龜蛇受教化改邪歸正,被封為神,成為玄武神的部將。 

真武大帝降臨人間是變幻人形來佈道浴民的,民間相傳鐵杵磨針的故事,就是講的真武當年初登紫雲岩修道的事。真武修道亦曾畏難退卻,下山路旁遇一老婦在水邊用鐵杵磨針,笑問何時才能磨成呀?老婦說:只要功夫深,鐵杵也能磨成針!玄武受到啟發,重返紫雲岩,終於悟真成道。 

道教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,石碑石像散落四方,加之宮觀道院,正為今人昭示著民族文化的根脈與圖騰。



圖:網路/ 文:正見網

按讚加入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