酌古鑒今:冰山不可倚

楊國忠:蒲州永樂(今山西永濟)人。楊玉環的堂兄。天寶初年,楊玉環為唐玄宗所寵,他升為侍御史,賜名國忠,身兼十五職,後任右相,兼領四十餘使。他權傾內外,結黨營私,賄賂公行。

安祿山叛亂,以討國忠為名,他隨玄宗逃蜀,在馬嵬驛(今陝西興平西),玉環賜死,他為士兵所殺。

當時,楊國忠任宰相,他權勢之大,超過天下所有的人,四方的人士,都爭著去投到他的門下。

有一個進士名叫張彖(讀團),是陝州人,致力於學術,而有很大的名聲,他的志氣也很高大,從來沒有向任何人低過頭、折過腰。當時有人勸他:準備好禮品,去拜謁楊國忠,可以獲取崇高的地位和榮耀的名聲。

張彖回答說:你們以為楊國忠的權勢很大,倚靠他就如泰山一樣穩固。而以我所見,則是一座冰山,說不定在皎潔的太陽大明的時際,這座山,理當要誤人的呢!

後來,果然正像他所說的那樣。當時的人,都稱美張生:有事前洞察事物細微動向的見幾之明。

(出自《開元天寶遺事依冰山》)

【附言】

《資治通鑒》也有此事的記載:“…或勸陝郡進士張彖,詣楊國忠,曰:見之富貴立可圖。彖曰:君輩依楊右相若泰山,吾以為冰山耳。若皎日既出,君輩得無失所恃乎?”“泰山一般比喻穩固不可動搖,而冰山則比喻不可長久依傍的權勢,即由此典故而來。

圖:網路/ 文:大紀元

按讚加入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