溝通天地人的神器--古琴




相傳,神農氏繼承天下後,取法宇宙萬物的原理,削桐木做成琴身,用絲繩當弦,製作的了最早的琴。這琴,可以上通神明之德,並引導萬物和諧。

古琴的本身就是一個小宇宙;琴長365分,代表一年有365天;面板是一個弧形,象徵「天圓」;底板平面方形,是為「地方」。琴面外側有13個圓型標誌泛音位置的徽,代表著一年12個月及閏月。

最早的古琴只有五根弦,象徵著「五行」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。後來周文王、周武王分別各為它加上一根弦,象徵君、臣之道,成了現在的七弦型製。

黃帝曾彈奏〈清角〉琴曲,在西泰山上召集鬼神;大舜彈奏五弦琴,歌〈南風〉之曲,進而使天下大化。春秋時代偉大的琴師伯牙鼓琴時,馬兒都停下了吃草,仰起頭來欣賞。

孔子被圍困於陳蔡時,只做一件事,就是「弦歌不輟」,不斷地彈琴、歌唱,講學,使狂暴的環境趨於冷靜。

古琴,其實是一件通過音樂來溝通天、地、人,達到生命與宇宙相統合的工具。

文:弦歌雅樂 Yiwen 圖:宋 聽琴圖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喜歡美麗的詩畫與音樂嗎?快來 弦歌雅樂遊賞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