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葛亮身上集全了傳統文化美德


不可否認葛亮的確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、軍事家,但是就其在政治、事上的建樹來說史上能與其相侔甚至超越者並不乏人。而他之所以被史的大潮推上神聖的彼岸,名播天下,譽滿古今,成一種罕見的文化象,其底就是在他身上幾乎集中了我中華民族統文化所固有的全部美德,是封建社會理想人格的真正化身。種理想人格,集中體在四個方面,即:匡世濟民的價值取向,睿智卓越的處事能力,知的人格力量,高風亮的道德懿範。


勉縣武侯墓大殿內諸葛亮像


  • 匡世濟民的價值取向

葛亮所處的境,正是政治腐敗、經濟凋敝、戰亂不已、社會動的黑暗代。當時的儒林可以劃分三大類。第一類是長期禮教所薰陶而造就的虛偽者。在類人身上,毫無人格可言,也不存在著任何正確的價值取向。第二類是消極遁世者。類人目睹社會的黑暗現狀,不勝慨和悲哀。可是又認為自己無法改變實,於是就試圖開這一切,以不與骯事物同流合污自己的人生追求。面社會和人生,他們軟弱地上雙眼,而忘卻了自己應盡任。第三類,是一群有其志而無其才的狷介儒士。他既不像禮教異化者那樣的虛偽卑鄙,也不像消極遁世者那樣的委曲求全。而是試圖拯救社會,恢復綱常。可惜的是他思想僵化,才能不逮,富有善良的願望,而無卓越的匡世濟民本究不能有大的作有可敬佩的價值取向,卻無能力實自己的初衷。

反觀諸葛亮,與上述三類人有本的不同。他的價值取向是極的,他的理想追求是明確的,他實價值取向的途是可行的,因此他的人格是完美的。

他的積極價值取向,首先表現為“入世”度。管他早年曾居隆中,躬耕田,自己也曾表白:“苟全性命於世,不求達于侯。”但是其等待機,以求一身手的渡。從本他的人生度是“入世”的。他以“管仲、毅自比”,就是證明。因以管仲、毅自比,表明他始終沒有忘懷災深重的社會實,始終沒老山林的打算,而是希望審時,把握機遇,有朝一日走向社會、施展才能。就像年管仲佐齊桓公,“九合侯,一匡天下”,成就一代霸業;佐燕昭王破齊興燕,名天下。正是在種價值取向的範下,葛亮早年在形式上有一段居躬耕的經,但實上卻一直留心當時社會的變化,瞭解政治、事形的發展,故一旦遇上明主,就能提出《隆中樣高屋建瓴的略指,並“遂先帝以驅馳”。而一旦投身於實政治,又能“受任於敗軍之際,奉命於危難之間”,准目,義無反顧奮鬥到底。

葛亮的極價值取向,其次現為他在當時社會背景下所能達到的人類命運的懷。做到“入世”並不,儒林虛偽者是入世的,可他所汲汲牟取的是一己之私利;曹操也是“入世”的,可他“寧教我天下人,休教天下人我”的處世準,卻令人齒冷。葛亮卻完全不同,他入世的宗旨是安邦定國、匡世濟民,是出於公心,而非滿足私欲。雖說其具體追求是“率三,北定中原,庶竭駑鈍,攘除奸凶,興複漢室”,但穿於其一生實活動和理構築的紅線,卻是儒學的民本理想精神。其目的就是要達到“仁者無敵”,使普天下民壺漿以迎將軍”的境界,從而平群雄,一統天下,拯民於水火之中。種匡世濟民的價值取向,在封建社會中具有永恆的魅力,它既符合下眾對清明政治的心理渴求,又符合統治者的長利益,所以受到整個社會的普遍同。而葛亮本人也因此受到各階級階層人士的共同尊崇,被視理想人格的光象徵。



  • 睿智卓越的處事能力

在諸葛亮身上,高尚志向和卓越才能兩者是高度統一的。他具備傑出的決策能力、管理能力和變能力。審時、通達變、駕馭全域、細節是他處事接物方面的主要特徵。“伯仲之間見伊,指若定失曹”,正是他才能的最好照。正由於葛亮具備著一基本素,他才成大家心目中一致公的智慧化身、天才代。即使是他的人,也不得不道他“天下奇才”。

裡我想通過對諸葛亮天才事藝的透視,展示其處事待物的風采襟度。

壽在《三國志·葛亮》中曾提出了的觀點:葛亮“於治戎長,奇謀為短,理民之才,優於略”,又說諸葛亮北伐“年動,未能成功,蓋略,非其所長”。後代有些人受法的影響,認為諸葛亮長於政略而短於事,其實這純解。

平心而論,和其政治能力一樣,葛亮的事才華也非常突出。集中表在兩個方面。第一,他具有洞察全域、見勝略眼光。葛亮略最高明之處,在於他重視天下形察和分析,善於從複雜紛亂象中認識和把握事物的本,洞察史發展的程,並在此基上制定正確的略方和具體的策略步。其次,葛亮具有因情制、指若定的用兵天分。他善於根據《隆中》所制定的略方和策略步驟來決定展開軍事行動的機、模、方向,實施高明的作部署;他善於將軍攻與政治攻心合起,以小的代價大的勝利;他善於料察機,乘隙蹈,通迅速猛烈的行動,打局面,奠定勝利。

史青有志者,人敬仰樑材。青史上留下葛亮岸的身影,人心中葛亮巍峨的豐碑,這絕非偶然。因在人心靈深處,大的理想家與卓越的實者,在葛亮身上是和統一的,葛亮作理想人格的象徵是不可替代的。


  • 知難的人格力量

葛亮之所以成理想人格的象徵,又一個重要因素,是他身上充沛著知而不捨的人格力量。主動機與客條件之間無法逾越的溝,理想追求與實際事物之間無法調和的矛盾,決定了葛亮的一生是一個大的悲。“出未捷身先死,長使英雄淚滿襟。”杜甫的浩,正道出了葛亮悲命運的必然性。

平心而論葛亮定的追求目,本就是遙遠而很企及的。他所佐的備集團,力弱小,根基薄弱,要從無立之地發展混同天下的局面,有可能,但卻並無必然。《隆中》中所提出的“跨有、益”兩州的設想,在實際中很真正行得通。因為荊州地處中,利之攸必成為吳蜀雙方相爭的焦點,蜀漢要在保有州的前提下,持與東的聯盟係,幾乎是一廂情願。而一旦失去荊州,北伐中原、完成統一也就失了勝利的充分條件。更何況即使在兩州同出兵發動形攻的情況下,也需要先具備“天下有變”的條件,而“天下有變”又恰恰是一個最確定的變。所以,管有種種客因素加速了州之失事件的早發生,但從根本上蜀聯盟的破裂乃是間上的問題,而已處於相地位的蜀漢要長期保有州,也是可能性甚微的。

一旦“委棄荊州,退入邊蜀”,葛亮事業成功的可能性就幾乎不復存在了。因巴蜀竟是一隅之地,就決定了蜀漢的人力、物力處於劣。用張儼《默》的話說,就是“孔明起巴蜀之地,蹈一州之土,方之大國,其戰士人民,蓋有九分之一也。”一點葛亮本人也是非常清醒的:“益州疲弊,此危急存亡之秋也。”而其主要手曹魏,卻佔有倒性優,“據天下十倍之地”,“據牢城,擁精。”真可是“寡不侔,攻守異體。”更不幸的是,葛亮所面方統恰恰又是同樣具有雄才大略的司馬懿,“所與對敵,或值人傑。”客的不利和所遇手的強悍,使得葛亮的北伐略之花不果,“雖連年動,未能有克。”

然而諸葛亮人格的大,恰恰在於他勇於向悲性命運挑,決不向困望低頭,集中體了不敗、知難而不捨、舍生求義、危不懼、死不悔的道德情操。用他自己的話說,就是“鞠躬瘁,死而後已,至於成,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。”此他“效忠之以死”,幾無希望的北定中原、興複漢室的前途而努力。一息尚存,取不止。在悲衝突中完善了自己的理想人格塑造。

從更深的層次考察,葛亮知的人格力量是和我國家的文化統和民族精神相吻合一致的,正是種根深柢固的文化統,塑造了無志士仁人的高尚人格,磨了我民族生生不息的自強精神,範了後世人的理想追求,注入了社會發展的勃勃生機。

葛亮知的人生度,淵源於歷時彌久、生機盎然的文化統,而他“鞠躬瘁,死而後已”的悲,又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一文化統。人們熱愛他、崇敬他,既是出於他匡世濟民價值取向的肯定和睿智卓越處事能力的仰,更是他知、不人格力量的敬慕。



  • 高風亮節的道德懿範

葛亮成千百載來無可替代的理想人格象徵,其個人品德的高風亮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。在葛亮的身上,幾乎集中了封建政治人物的全部美德,堪稱為封建社會中的道德楷模、精神偶像。大致而言,葛亮的懿范美德集中體現在下列幾個方面。

忠君愛國,矢志不渝。葛亮作一代名臣,一生忠貞愛國,志在匡複漢室,吊黎元,矢志不渝忠於備父子。他曾明確表白自己的心跡,即自己一生的鬥是出於漢室的忠對劉備父子的效命,無畫三分,是平定南中、北伐中原,其動機都是“先帝”、“忠陛下”。所以,管在個別時候由於種種原因,對諸葛亮信和作用似乎並未真正竭其才,僅僅讓他承擔一些“調賦稅,以充實”、“足食足兵”之類的後勤保障工作,兩人係也似乎並未真正入魚水相契的境界。但是卻從未見葛亮有毫的怨嗟之意,而是毫無條件地服從大局,勤勤懇懇取。由此可見,在葛亮身上,忠君與國是高度統一的,公心和私德是融會一體的。中華民族的優良統,無疑要受到後人的推崇和仰慕。

于律己,淡泊廉潔。葛亮的高風亮也表現為於律己,光明磊落。葛亮出山備父子,先後任軍師中郎軍師將軍、丞相等要,可身居高位,大在握。尤其是在劉禪期間,他是蜀漢政實際上的領導人,“政事無巨,鹹決於亮”。可是葛亮卻從不自己取私利,而是始終嚴於律己,人表率。他謙虛謹慎,懷若穀,“集思,廣忠益”,善於聽取不同的意見。他對自己處處格要求,正己而後教人,從不文過飾非,推搪塞自己的不足和錯誤。他要求屬下敢於進諫,勤攻己,“有忠於國,但勤攻吾之”。他清心寡欲,官清廉,生活樸,潔身自好,從不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勢為自己添置財產,做到“蓄無餘,妾無副服”,“不使有餘帛外有贏財”。至“志決身殲軍”之日,全部的家產僅為八百棵,薄田十五臨終前又命薄葬:“因山墳,塚足容棺,服,不器物。”所有一切,都反映了他清廉自奉、忠心國的道德情操,作身居一人之下、萬人之上的一國丞相,能夠做到一點,的確能可。正是由於葛亮在各方面以身作,身體力行,大家立了道德的楷模,才造成了蜀國上下政通人和、官清吏廉、精治的良好風尚和興旺景象,與此同也凸葛亮特的人格魅力。

相容博采,融會貫通。葛亮懿范美德的又一個重要涵,是他重視讀書,善於博采家之長,不充實自己,提高自己的處事變能力。具體地,他在持儒學的基本立前提下,相容博采其他學派的長處,致力於溝通理和實係,既有所重,又照全面。在他的身上,儒家的德治仁政原、道家的豁達人生度、法家的法治思想、名家的辨名析理觀念、墨家的獻身精神、陽家的變化理縱橫家的外交才幹、兵家的尚智本色,得到了天衣無的融會通。而要做到一點,就必首先具備博大的胸懷,超越的人格。從個意義上,博采相容的文化精神,同樣是構成葛亮理想人格的有機成部分。

總之,諸葛亮一生的史活動,表了忠、勤勉、明、務實、智慧、定、高尚、博大。些美德,是人類文明的晶,是理想人格的風範,因而能超越,萬古長青。因此,他作為偉大的史人物,得到整個民族的普遍同,不受到代統治者的推崇和讚揚,而且也深受普通民的敬仰和戴。今天,社會面貌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人念、價值取向也有了新的特色和追求,然而,作一種文化象,葛亮的高大形象在人海之中。人們將從他身上理解智慧的涵,認識奮鬥的意義,而去開創美好的生活。從這一點上葛亮是不朽的。



圖:網路/ 文:阿波羅網

按讚加入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-看見更多神傳文化的內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