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"六禮"



婚姻的進行要經過六個步驟:納采、問名、納吉、納徵、請期,然後才能迎娶;這樣做是為了使婚禮恭敬、謹慎、隆重而正大光明。

一、納采

納采其實就是說媒;男人家人會請媒人到女家提親,納采時男家會送禮品給女家,而每一種禮品都有其象徵意義。

二、問名

如女家接納男家的提親,就會把女兒的姓名和時辰八字等交給男家,放在神前或祖先前以占卜吉凶,如卜吉兆的話,就會決定娶女家的女兒。

三、納吉

納吉,即過文定,有一點像西方人的定婚,這時其實婚事已初步議定。

四、納徵

納徵,即過大禮;「徵」就是「成」的意思,亦即是說男家需要納聘禮後才可成婚的意思。過大禮時,男家會請兩位或四位女性親戚 (須是全福之人) 約同媒人,帶備聘金、禮金及聘禮到女方家中;完成納徵的儀式後,婚約便正式定立。

五、請期

請期即是「擇吉日」成婚的意思。男家會擇定一個成婚的良辰吉日,再準備婚期吉日書和禮品給女家,女家受禮及同意後,便可確定婚期。

六、親迎

亦稱迎親,就是在結婚之日,新郎會與媒人和親友一起前往女家迎娶新娘。新郎前往女家之前會先到女家的祖廟行拜見之禮,然後以花轎接新娘回到男逐。新人會在男家舉行拜天、地、祖先的儀式,然後送入洞房。

您的婚禮是否儀式完備呢?如果真心經營一段長久的關係,千萬不能在過程中馬馬虎虎喔!

關於婚嫁的美麗故事與音樂,請點擊收聽: http://big5.soundofhope.org/node/50267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喜歡美麗的詩畫與音樂嗎?快來 弦歌雅樂遊賞~